【正经讨论】关于全职同人文写手我想说几点

jiemoga——不评论不更新!:

第一,严重ooc是完全没道理的
我希望各位写手明确一个观点,你是因为热爱《全职高手》这部作品才动笔写文的,我想每一个写全职同人文的写手,内心里对于全职的情感都是真挚的。你是被虫爹笔下富有特色并且丰满的人物所吸引的,而你笔下的人物也应该是最初的模样。


可以这样说,蝴蝶蓝笔下的人物各有各的特点,而这个特点代表了一个人物,甚至可以只凭这一个特点一眼区分角色。就像黄少天话多,周泽楷寡言一样,这是十分鲜明的人设。因此我只想问问那些写严重ooc的写手,你们到底在写什么?


什么叫ooc,同人文中人物性格和原文人设出现了偏差,就被称为ooc。在我看来,塑造人物时的轻微ooc能给人一种新鲜感,就像反差萌一样,这是能戳人萌点的。


但是对于严重ooc请恕我无法苟同了,如果你笔下的人物性格变成了另外一个人,那他除了那个名字和原人物还有什么关系?你割裂了原著角色和你的同人文之中人物的关系,却逼迫我们接受那个除了名字一样,彻头彻底改变了的人。你把一个高冷禁欲的角色写成了天真傻白甜,你怎么不写一只兔子指着它说这是一只猫?当ooc出天际线的时候,那就不是同人文了,如果剧情再和原著的关系再少点,那你这就是一篇原创文,那你发出来就是为了蹭热度。


尤其是现在写手动不动就在开头写着严重ooc预警,你既然都知道了为什么还要发出来?通常这样开头的文,内容不会特别ooc,那你为什么要写这个开头,为了谦虚还是不自信?


话再难听点,这就是纯属跟风,人云亦云。请不要把ooc预警当成同人文的标配,也请尊重角色,别把ooc变成惯例。


第二,私设是需要深思熟虑的


不是原著线,你私设成山这是剧情发展需要,这无话可说。但是如果是写原著线的,那就请私设的时候还是尊重一下原著,请不要自己想到什么就私设什么,更不要莫名其妙私设一些改变人物性格的东西,那现在话题就会回到第一点的ooc了,但是我最想说的不是这个。


不止一次听见有人告诉我,全职看到一半跑去看同人文,最后连原著都被扭曲地看不下去了。是当真同人文就写得这么好,连原著都超越了?同样的故事,同样的人物,为什么同人文和原著差别就这么大?


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文风,写出来的东西也是各有千秋,但是这不是混乱了原著认知的借口。还当真是“同人文”,最后只有“同人”这两个字做到了。


有些时候和朋友讨论剧情,朋友会突然说出一个匪夷所思的设定,一深究最后发现是同人文的私设。一般私设都是在人物的一些小习惯上做文章,这样的人物能更生动。但是会有有些大私设,在此我也不便举出例子,在剧情上的改动,在人物关系上的改动,等等。这些改动是否必要我不去研究,但是你这样改动,连最基本框架都进行了变动,那你到底想写什么?


私设不是你灵光一闪,脑洞大开就可以直接用的,毕竟也是写文的,也成熟点吧,别扯着一个自认为有趣的私设就往人头上套。


第三,你的文笔你自己清楚


在LOFTER更文的太太里,真真正正的小学生很少吧?我估计应该蛮少的,毕竟现在的小学生都有事忙,而且这个年龄段一般比较热门的读物不是言情就是玄幻吧。三年级以前的忙着看舞法天女,三年级以后的正在谈恋爱,开个玩笑,请小学生别来找我麻烦。


点开比较大型的tag,一眼望去十篇里有三篇小学生文笔开头的文,这就让我很无语了。偶尔几篇小学生文笔,那可能是写手谦虚,害羞,但扎堆的小学生文笔,看起来就像是严重ooc预警一样,都变成了惯例。


其实这种东西看起来真的特别审美疲劳,不是审美疲劳,是眼疲劳。小学生文笔这五个字可能只是一种客套是说法,也可能是一种借口——因为我小学生文笔,所以我文章不怎么好是情有可原的,然后每篇文章都打上小学生文笔的开头。


既然你能把文写出来,那你就不可能差到哪里去,我所知道的小学生文笔是玛丽苏汤姆苏各种苏,是流水记账无话可说胡乱拼凑。文风幼稚,也可以是一种可爱,不知道是谁开始的先河,让小学生文笔变得理所当然。


写手相互借鉴是正确的,但是请不要模仿别人的开头,第一个是天才,第二个是庸才,第三个是蠢材。小学生文笔这几个字乍一眼望过去就像卖萌,再看过去发现一堆人都在卖萌就有些让人啼笑皆非了。


来一句比较欠揍的话,你这样说小学生,小学生会这么想?(开个玩笑)


第四,重梗就不要再用了


火了一个梗,厉害了一堆人。在花吐症肆行的时候,随随便便十篇文就能翻出一篇花吐症。与之类似的还有ABO文(不过这个范围较前者广),人鱼梗等等,都是一些比较常见的梗。撞梗这种事在所难免,一些普通的梗撞上了也是没有办法吧,比如真心话大冒险,失忆梗,幼化梗,变性梗等等。


虽然梗相同,不同的写手却能写出不同的感觉,在行文思路上的改动,在文章结局的反转,都能让一个就算普通的梗脱颖而出。


在这里我想批判的是,一部分写手特别明显地跟风,有多明显?明显到连名字也跟着写,一模一样的梗,一模一样的开头,甚至连标题都能看出来是亲生的。这种有意思吗?


我有时会看见有写手在开头问一句,我应该没有撞梗吧。我很喜欢这句话,因为这是对别人的尊重,也是对自己的自重。意识是富有创造性的,我不相信天下所有梗都被用尽了,想完了,以至于你要借用别人原创的梗,甚至还不给别人打招呼的行为。


撞梗是一件很尴尬的事,我很庆幸我到现在为止只有点文会撞梗,毕竟点文的人要求就是如此,写文撞梗的确在所难免。


容我再吐槽一下xx体,对于这种把原著复制粘贴一遍,再配上自己两句吐槽就搞定的文,我是真的懒得写,因为毫无意义。我就见过一个写手同样的xx体,却是另辟蹊径,将阅读变成了演戏,让全职众人重新演绎过去的事,把情节回叙,不得不说这是一个高明的做法,甚至可以说是十分漂亮,反正我是这样觉得的。


第五,老生常谈,ky请自重


身为一个叶受文写手,曾经有人在一篇黄叶文下如此评论:“好虐啊,不过黄少天不是应该和喻文州在一起吗?”


抱歉,我收回之前的话,小学生可能还是会看全职的,比如这个。如果他不是小学生,那可能他需要好好检查一下自己的EQ或是IQ是不是有问题了。


真不是我说话难听,在一篇指向明确的cp文下面刷其他cp,这种行为完全触及底线。你可以不吃这个cp,你可以选择无视,而不是用这种最恶心的方式来让双方不舒服。


这是一种ky——说一些过分的话。


还有另外一种ky——说一些放肆的话。


评论区你可以对剧情进行讨论,可以表达对写手的支持,可以对太太进行催稿,但是请不要在所有人都能看见的地方大放厥词,说一些不讨喜的话。


“这个文笔是不是太幼稚了?”“这剧情好无聊啊。”“这文章真烂。”之内的话,你说出来心里也不会有什么感觉,但是对于写手就不一样了。这是赤裸裸的否定,是对文章的轻视,是对写手的不尊重。


每一篇文章都有写手的心意,就算ooc,私设成山,小学生文笔,撞梗,都是写手一个字一个字打出来的。我需要重申一下我的观点,我没有否认任何文章,我只是对于一些莫名其妙被当成惯例,以及出现的一些不合情理的行为提出我的观点。


ky自重,你要是写不出东西,那你就不要肆意伤害一个写手,乖乖看粮就好;你是一个写手,那你就应该理解一个写手的不易,换位思考一下。


第六,这是后来加的一点,也是必须要说的一点


既然你都是个写手了,麻烦你负点责任。虽说你靠实力挖坑,你不埋也无可厚非,但是有人看,有人期待,你就应该对你的作品负责。


对于那些轻而易举就说写不出来了,坑了算了的人,身为写手,我从内心里是看不起你们的。无法负责,那一开始就不要动笔。这是一个写手的素养,你可以拖稿,但是不能弃坑。弃坑的你从一开始就放弃了,那你还有什么可说的?


明明确确地对挖坑不填的写手表示鄙视。


以上观点纯属个人看法,对号入座的人要喷要撕请随意。


望写手共勉。


可转载,望传播。


我举出黄少天周泽楷的例子只是为了表明人设鲜明,并不是说周泽楷就是话废,少天就是话多,塑造人物上每个人对人物的理解不同,因此最后所表现的人物也不尽相同。我为我只是浅淡地提出了他们两个人的标签表示抱歉,也不是想要人物标签化,对于人物的丰满只要不抛却原著自行脑补我都不介意,最后,再次为我的疏忽表示歉意。

评论
热度(284)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© 郁秊的豆沙包 | Powered by LOFTER